健康的胡萝卜

心向阳光,尘埃落定。

© 健康的胡萝卜
Powered by LOFTER

当古笼火踏着小步,归返晴明的宅邸之际,庭院里的众人都惊呆了。

这不仅由于,古笼火破天荒地步行回来,那盏棱角分明的四方灯笼紧随其后,更因为那盏灯笼上,还趴着一个蜷着腿的幼儿。

幼儿陷入了沉沉的酣眠,不时咧咧嘴角,从嘴边跌落几滴拉丝的晶莹涎液。

恰逢古笼火回头,看到这一幕,不由大声抱怨道:“睡别人的灯笼,还擅自在别人的灯笼上流口水!真是太过分了!”

然而幼儿却只是轻巧地在灯笼上晃了晃腿,连眼都没有眨。

晴明走近几步,探查那个孩子的情况,片刻后才舒了口气:“是个人类……很健康,只是睡着了。”

有晴明开了先例,众式神纷纷上前,观察起幼小的女孩来。

姑获鸟上前,小心地捏了捏女孩软趴趴的脸颊,女孩砸着嘴偏过头,这才睁开了黑葡萄般的杏眸,朝周围张望,片刻后伸出手指,指向古笼火的方向:“爸……爸!”

晴明、神乐以及众式神怔忡片刻后,不约而同笑了出来。

“醒了就快下来!”古笼火对着趴在灯笼上的幼儿嚷道,“那是我的灯笼!”

幼儿露出了不解的神色,半晌后似是听明白了,绽开甜甜的笑靥,伸出两只藕般的胖手示意要抱。

姑获鸟刚上前将她拥入怀中,她就撇了撇嘴,呜哇一声哭出来,边哭还边指着古笼火:“爸爸!爸爸!”

众人即刻用复杂的眼神看向古笼火,被众多眼神聚焦,古笼火倍感不适,急忙辩驳道:“你们不会真以为……她是我的孩子吧?”

神乐的视线在两人脸上来回巡视,半晌后总结道:“……挺像的。”

 

“她究竟……怎么来的?”晴明看着此刻坐在草坪上,戏耍着灯笼的幼儿。

古笼火叹了一口气:“刚才我有事去凤凰林附近,恰巧碰到她,她扯着灯笼怎么都不肯放……原本我想着,让她在灯笼上玩一圈就下来了……结果……”

“结果她在你的灯笼上睡着了。”晴明总结道。

古笼火点了点头。

“她家人呢?”一旁的神乐蓦然插话到。

古笼火摇摇头:“……没见到。我原本想麻烦点送她回去得了,但这孩子不太会说话。”

“这确实有些麻烦”,晴明蹙起眉,“要赶紧找到她的父母才行。”

这件事,就这样一锤定音了。

 

然而虽然关于“安倍晴明捡到了一个孩子”的消息已在京都中蔓延开来,孩子的父母,却迟迟没有现身。

仅过了一周,孩子就已经与大家熟络了。

这天下午,古笼火拿着半个苹果,正打算往口中送,却忽然有种强烈的被注视感。他环顾四周,一眼就看到了那个怀揣期待,用闪闪发亮的眼神盯着自己的小家伙。

“你想吃?”古笼火捏着苹果,对上那垂涎的眼神,犹豫半晌,终于还是叹了口气,认命地从灯笼上一跃而下:“……只能吃两口哦。”

小家伙粲然一笑,张大嘴咬了下去,瞬间半个苹果就只余下了一半。

“……我应该只让你咬一口的。”古笼火看着面前一半的苹果,懊悔道。

小家伙吃完了口中的食物,再度朝古笼火展露一个微笑:“爸爸!”

“谁把这孩子带走!”古笼火气急败坏地喊道。

然而周围众人就似视而不见一般,依旧做着各自的事情。唯独姑获鸟,时不时朝幼女的方向望上一眼,然而当她看到,孩子只是满心欢喜地凝视着古笼火的时候,终于也将帮一把忙的想法丢至一边。

吃完苹果,古笼火照例蹲在孩子身前,张口一字一顿,指着自己道:“哥、哥!”

小家伙方才吃的畅快,脸上露出餍足的表情,虽然平日对学话没有实践的兴趣,然而今天也难得张嘴,发出了“咯”的嗓音,半晌后,终于憋出一句:“咯……爸爸!”

虽然方才他抱怨的时候,众人犹似未曾听闻,然而小家伙这一声一出口,庭院里好几处不同的地方,不约而同响起了低低的笑声。

古笼火丧气地扶了扶额头,顿时觉得,自己试图教她说话这个想法简直蠢透了。

 

翌日一早,姑获鸟在廊前碰到古笼火。古笼火这几日虽然忙碌,然而稚嫩的脸上,却多了几分担当。他看到姑获鸟,点头招呼道:“姑姑早。”

姑获鸟抿嘴一笑,道:“早啊。孩子呢?”

“还在睡。”古笼火厌烦地摆手,“别和我提那小家伙……太磨人了。”

“我倒觉得……你跟这孩子很有缘呐。”姑获鸟羡慕道,“他只认你一个人……连晴明大人的面子也不给呢。”

“就算现在粘着我又怎样呢”,古笼火仰头,望向高远的青空,语气渐渐低沉下去,“……反正等她长大了,就会把我忘掉的。”

“或许不会呢。”姑获鸟露出一个淡淡的微笑,“我觉得……她已经记住你了呢。”

“人类是无法相信的",古笼火垂下眼眸,将方才的低落在音调里藏得不着痕迹,“人类说过的誓约,想背弃可以随时背弃……反正也没有言灵的约束。”

“但晴明大人也是人类呢……”姑获鸟摇着头缓缓道,“在这个世界上,既然有背弃誓言的人存在,也一定会有无论如何,都要守护住誓约的人存在。”

古笼火被姑获鸟这一辩诘,驳地无话可说,只得忿忿道:“总之,人类都是无情的生物!”

说完,他气鼓鼓地踩着灯笼跑远了。

“……在他身上,发生过什么事吗。”姑获鸟看着古笼火憋着气的背影,喃喃道。

 

三天后。

一个云淡风轻的下午,一位年轻的男人,来到晴明的宅邸,前来拜访晴明。

二人在屋内聊了片刻,才一齐来到庭院。

彼时,小家伙正抓着古笼火的头发,试图往嘴里塞,忽然看到什么,大声嚷道:“爸爸!爸爸!”

“知道了!”古笼火不耐烦地摆摆手,“别叫了!”

然而小家伙,却依旧没有噤声。

就在古笼火疑惑地回首之际,骤然发现平日粘着自己不放的小家伙,正跌跌撞撞地起身,往与晴明并肩的那个男人那里跑去,而那个男人则微笑着蹲下身,张开了手臂。

两人抱了个满怀。

小女孩不停地叫着:“爸爸爸爸!”

男人则露出了宠溺的微笑:“小澄乖……爸爸来了。”

 

……原来那个孩子,叫小澄。

古笼火看着相拥在一起的两人,不知为何,心里竟有一点点落寞。

……父女相认了,他现在,就是多余了。

古笼火回身,打算往回走,然而很快,那个男人就抱着小澄,几步跑到古笼火的身前:“古笼火大人!”

古笼火此刻并没有搭理那个男人的心思,只是别过头道:“快点把她带回家吧……她在这里缠了我几天,烦死人了。”

“对不起……给古笼火大人添麻烦了。”男人将小澄放在地上,才郑重看着古笼火道,“这些天……谢谢您照顾她,还有——”

男人说着,从口袋中掏出一袋五彩缤纷的糖果:“这是爷爷,让我带给您的礼物。”

彩虹色泽的糖果,静静停在男人的手心,流淌出熟络的,记忆中的香甜味道。

原本不屑一顾的古笼火,骤然怔忡在原地。

 

男人见古笼火没有接糖果的意思,才继续道:“爷爷前几年摔了一跤,骨折之后一直卧床不起,这些年才没有去凤凰林前赴约……很抱歉。”

古笼火心里咯噔一下,才细致端详起男人的脸。两人的轮廓交叠,的确与记忆中的那个人,显出几分血缘的相似。内心刹那雪亮,他却依旧嘴硬道:“我才不介意,他来不来看我。”

男人露出了一个苦笑:“爷爷曾说,您是嘴硬心软的妖怪……果然如此。”

古笼火瞪了一眼男人,又迅速地转过头:“……他还乱说什么了!”

男人再度开口道:“爷爷还说过,您是怕寂寞的妖怪。”

“那老家伙……我哪里怕寂寞了,明明是他路痴才对!”古笼火忿忿道。

听到面前橘色头发的妖怪这样说,男人倏然眯起眼睛笑了起来:“爷爷的确是路痴呢。”

“那老家伙……现在还好吗?”

男人怔了怔,才用怀缅的口吻道:“前几日……爷爷仙逝了。临终前,爷爷将他和您之间的事告诉了我们……并且叮嘱我们,即使他不在了……我们也要依旧,来探望您。”

“结果……被小澄听到了”,男人微笑着,指着抱着自己裤腿不撒手的小女孩,“她居然背着我们,偷偷去您与爷爷的约见地点找您了。虽然她还不太会说话……但是已经三岁,能听懂大部分话,并且认得一部分路了。”

 

久违的记忆,再度在古笼火的脑海中重现。

那天,那个人类迷路了。他只是将那人带了出去,那人却非要拿礼物来感谢他。

一来二去,那人就说出了这样的请求:“请让我当您的朋友吧。”

“不要。”他当即一口回绝了,“人类蜉蝣般的生命,太短暂……刚熟悉,就死了。”

然而那个人却信誓旦旦地保证:“我不会让这件事情发生的……就算我死了,我的后代也依然会来看您……届时也希望,您能和他们成为朋友。”

内心的一簇火苗,被刹那触动。古笼火没有回头,只是用不情不愿的嗓音应道:“真麻烦……随便你了。”

“谢谢!”那个男人的语气中,盈着满满的笑意。

 

小澄终于还是跟着她的父亲走了。

古笼火在他们身后,看着两人的身影,渐行渐远。

走了一段,小澄忽然转过头,朝着古笼火的方向,挥着手大声喊道:“哥哥!哥哥!”

 

……总算学会了啊。

“……这些天没白教你呢。”古笼看着小女孩,弯起藏着水光的眼,用力地挥过了自己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ND

(只能当后记看的不正经搞怪附录:爷爷和古笼火)
彼时的爷爷还年轻。

苍翠葱茏的森林里,一位年轻男子迷路了。
古笼火(板脸):跟着我。
男人成功离开了森林。

男人打算去京都外办事,却迷失在山路里。
古笼火:怎么又是你!跟上!
男人不好意思地笑。

男人去不熟悉的街上办事,看着庞大的人流,以及陌生的建筑,陷入了沉思。
古笼火:你怎么在任何地方都能迷路!
男人抱歉地微笑着道谢。

……很多次后。
古笼火(摔灯笼):你够了!我不是你的家长!再迷路我就翻脸了!
男人:……

成为朋友之后的某天。
男人再度在山林中迷路了。

古笼火抬手指了指方向。

男人摇摇头:我不是回去……我打算去邻村提亲。

古笼火怔了怔,点点头,将男人带去了邻村。

这是古龙火头一次,没有在路上抱怨他迷路。

待男人走入村子了,隐约听到身后妖怪的极低的一声“百年好合。”

……这是他给的,唯一一次祝福。

男人的眼中含笑,走入了邻村。

评论(21)
热度(27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